网站支持IPv6
logo

中国共产党全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 全南县纪委监委

强化使命引领  忠诚履职尽责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全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全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余钟华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县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廉洁全南建设试点工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县委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和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第一固定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年15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书记余钟华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听取专题汇报7次、作出批示16次。县纪委常委会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先后下发工作通报43期,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926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落地见效。抓实监督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9次,督促立行立改相关问题36个,谈话提醒11人次。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14个问题已达到整改时序进度要求。紧盯管党治党“宽松软”、作风建设“庸懒散”等问题,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6人。

(二)始终如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保障有力。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乡镇和有关部门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问题排查整改、贫困户参与捐款或集资修建祠堂问题自查自纠等工作,从严查处弄虚作假、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2332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为全县高质量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监察工作,铁心硬手“惩腐打伞”,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232人次,问题线索核查率、黑恶案件“打伞率”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连续2年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对生态环保、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清查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立案查处人防系统问题22人,督促追缴违规减免缓易地建设费1700余万元;查处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16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三)蹄疾步稳推进“廉洁全南”建设试点工作,监督治理效能有效显现。省、市纪委监委确定我县为廉洁建设试点县以来,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推进廉洁全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廉洁全南建设试点有序推进。聚焦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领域,采取“定机制、建支部、强监督”举措,先后研究制定《全南县关于加强标后监督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13项制度规定,明确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发改、财政、审计等8类监督主体职责,建立责任清单、联席会商、线索移送和联合督查等4项监督推进机制;探索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引导一线党员当好项目“监督员”、纪法“宣传员”和廉洁“示范员”,发挥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住建、交通、水利、发改、财政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一体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格局,有力推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由分散到集中、由孤立到贯通、由乏力到有力。同时,畅通标后监督信访举报渠道,对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标后监督职责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立案查处57人,挽回经济损失870余万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同比增加23个、4.2亿元,变更项目及变更金额同比减少6个、1.4亿元,形成了“双增双降”的良好局面。坚持系统推进,调动各行业各系统广泛参与,统筹抓好“廉洁机关”“廉洁乡村”“廉洁社区”“廉洁校园”“廉洁医院”“廉洁企业”建设,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讲诚信、明礼节、有诗书、守法度的全南气质日益彰显。廉洁全南建设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市纪检监察信息刊登,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瞄准薄弱环节,采取专项检查、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监督,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89人次,党纪政务处分34人,通报3045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严查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224人。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自查自纠,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汇编县本级发放项目清单,推动长效长治。围绕落实基层减负、为民办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深入纠治只表态不落实、重形式轻实效、只推责不担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突出问题,查处4365人,通报2134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监督加压又信任加力,公开澄清失实检举控告33人,对92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治标固本作用充分彰显。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2020年开展了2轮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11个、村(社区)党组织19个,发现问题442个,移交问题线索25件,核查后立案审查调查5人,实现了本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研究制定《被巡察党组织定期报告整改情况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巡察整改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三级反馈”“联督联审”整改机制,坚持“四方协同”抓整改,召开2次“以巡促改”工作推进会,向分管县领导和职能部门发送《履职提醒函》12份,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11人,下发整改督办函12份,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完善制度82项,退缴资金60余万元。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制定《全南县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凝聚了巡察监督合力。

(六)一刻不停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86件,处置问题线索228件,立案审查调查76件,处分69人,留置1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联合县法院成功追缴外逃人员廖某非法所得,追赃工作取得“零突破”。把办案安全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严格执行谈话审批和报备手续,建立“月提示、季通报”工作制度,用好管好专业化看护队伍,确保办案绝对安全。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6593的全南县留置专区主体建筑已封顶,建成后将为全县乃至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针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向有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健全完善制度规定69项,有效推动立行立改、挽损止损。深入开展嵌入式、融合式廉洁宣传教育,按照“1+7+N”工作思路,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园区、进公园。精心打造雅溪古村、正河村、滨江社区等39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南迳村、中寨村警示教育室,运用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蒙尘的警徽》,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开展“清风寄语·家书话廉”活动,举办“当好廉内助·建设好家庭”全县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以亲情为纽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七)一以贯之淬炼纪检监察“铁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更加过硬。扎实开展“周学、众议、力行”“最佳纪言纪语月评论”、业务能力“大比武大提升”等活动,推行“每周一课”“导师制”培养、全员培训等机制,举办业务培训5次、380人次,先后选派21人次上挂锻炼、跟班学习和参与案件查办、巡视巡察等工作,干部在一线得到锻炼、受到好评,7人获评“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联站优秀通讯员”“全市第三届办案能手”等市级及以上表彰和荣誉。用心用情传递廉洁全南“好声音”,在中央媒体发稿24篇,省、市媒体发稿216篇,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有望连续6年和8年保持全市先进。严格落实“九不准”“硬十条”,出台《全南县纪委县监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约束。加强派驻机构履职能力建设,编印工作手册、制定考核方案、印发监督实施办法,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强化考核激励,持续推进乡镇纪委“有作为”,全年立案51件,同比增长18.6%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只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一定能够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前提,只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一定能够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方向,只要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就一定能够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方法,只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用好这一方针方略,深化标本兼治,就一定能够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存在层层递减现象;高压震慑下,少数人甘于被“围猎”、被“腐蚀”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领域作风顽症尚未根除,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深入推进“廉洁全南”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全面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省、全市对接服务大湾区的核心门户、前沿高地,争当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力戒喊口号、做样子,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刻领会和掌握其中的科学立场、科学观点和科学方法,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深入学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要求,系统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特征,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努力练就纪检监察“政治慧眼”“火眼金睛”,做到监督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突出政治监督。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乡村振兴、“六稳”“六保”、“六大主攻方向”“三大战略”以及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认真开展政治谈话,用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工作要求,从严从快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二)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深入推进“廉洁全南”建设。围绕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目标,深入推进廉洁全南建设。紧抓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重点工作,坚持和完善标后监督、工程变更管理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责任清单、联席会商、线索移送和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继续扩大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数量,持续督促住建、交通、水利、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落实好行业监管和行政监督职责,进一步凝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坚持系统推进“廉洁机关”“廉洁乡村”“廉洁社区”“廉洁校园”“廉洁医院”“廉洁企业”等领域建设,深入开展嵌入式、融合式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清朗和谐的社会风尚。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探索一体贯通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不断破解监督难题,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不断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的“全南经验”。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国有企业、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一案一整改”,及时梳理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强化监管,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推动一域发展,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常态化做好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清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韧劲和定力,反复抓、抓反复,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坚守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经费审批、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深化运用1+N”监督检查机制,大力纠治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奢靡之风,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强化对公务、商务接待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循线深挖酒驾醉驾案件背后“四风”问题,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持续纠治文件照搬照抄、只签字不把关、只表态不落实、只务虚不务实等作风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点,严肃查处在政策落实、帮扶救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怕慢假庸散”顽瘴痼疾,对典型问题挂牌督办、严肃问责、通报曝光。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握好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辩证关系,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激发干劲。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三个区分开来”,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新探索中出现的失误,精准容错减责免责。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想干事者提供机会,为能干事者提供舞台,为干成事者撑腰鼓劲,不断营造担当实干良好氛围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始终不渝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强化监督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三农”领域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骗取套取、截留私分等“微腐败”露头就打、决不姑息。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特别是对“十三五”时期全县8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乡村事务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持续开展村组干部处分公示、违纪款物现场清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化拓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重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统筹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工作,纵深推进“惩腐打伞”。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完善民生领域防范和治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机制,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一步拓宽“信、访、网、电、微”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规范受理民生领域信访举报,建立专项台账,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反馈结果,让群众感受到参与监督有结果、有价值。探索建立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研究制定实名检举控告奖励办法,着力提升信访举报质量。开展“下访听诉”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建立完善特约监察员、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员履职机制,发挥好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五)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和促进发展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义的理解和把握,坚持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从业务看政治,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着力查找和纠正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偏差,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到实处。科学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制定20212026年巡察工作规划。

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以巡促改”,完善“三级反馈”,强化“四方协同”,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发挥县领导“一岗双责”作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系统整改、全面整改。探索建立巡察组参与督促整改“顾问制度”,为整改提供政策解读、流程把控、程序审核等业务支持。实行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落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经得起实践检验。

加强巡察贯通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严格执行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更新充实巡察干部人才库,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统筹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报告工作。健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一体运行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从更高层次深化“三转”,以高质量改革推动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对乡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制度,围绕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规范和加强县纪委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确保执纪执法权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行使。加强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管辖罪名、证据收集、移送起诉、涉案财物等方面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工作机制,推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合法合规、高效顺畅。规范执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机制,加强与驻县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覆盖,选优配强乡村监督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履职机制,推动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开展“一案一总结”,提炼执纪执法实践中的经验做法,逐步形成规范操作指南,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习、带头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贯通起来,加强革命理想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创建模范机关为重要载体,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全员培训,通过专题授课、座谈交流、现场操练、实战比武等形式,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实践技能,确保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斗争本领适应改革要求、跟上时代步伐。选派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参与巡视巡察、案件查办等,让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真本事,做到既有高尚的“医德”,又有精湛的“医术”。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健全内控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防范。扎实开展纪检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我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坚持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切实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导师制”结对帮扶,实行奖教奖学,鼓励和引导干部提升教育学历,补齐知识短板,持续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省、全市对接服务大湾区的核心门户、前沿高地,争当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提供坚强保障。

关闭
赣州市全南县12388举报网站入口>>
清风全南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地址
qnlz2008@163.com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