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logo

全南县检察院强化内部监督推进执法公信力建设

发布日期:2014-06-12   来源: 县检察院
    一是强化监督制度的落实。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度建设至关重要。该院把强化自身内部监督制约放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如为了加强对执法办案过程和环节的监督,今年以来,通过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及撤案等进行专项检查,对执法办案过程和执法环节进行监督。还突出抓好《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人民检察院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条例》、《人民检察院扣押、冻结款物工作规定》、《办案区规范化建设规定》和《自侦案件办案安全规定》的落实,加大对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力度,规范检察人员执法办案行为。
    二是强化办案流程动态监督。该院严格按照执法办案规范化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办案环节的流程管理,各分管业务副检察长和纪检监察部门可以以此为依托,参与流程管理和监督,通过全国统一业务软件系统,对进入检察环节的全部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监督,实现对各业务部门检察官办案情况的检查、监督、考核和指导,通过实时动态监控的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案件质量问题。
    三是广泛听取执法办案社会评价意见。该院围绕执法办案各重点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分别向案件当事人、辩护人或诉讼代理人、来访人、第三方社会人士发放问卷调查表,广泛听取他们对办案人员的执法行为和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同时,在办案区、律师接待室、控申接待室、基层检察工作站以及监管场所等设置检察意见箱,由纪检监察部门定时收集汇总,并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调查核实处理。
    四是注重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管。该院突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禁酒令”、省委政法委“八个严禁”执行情况的检查。定期开展“四个分析”,即每季度开展一次干警思想动态分析、业务效能薄弱环节分析、违法违纪情况分析、错案背后原因分析,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对策予以解决,不断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提升检察人员执法公信力。
关闭
赣州市全南县12388举报网站入口>>
清风全南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地址
qnlz2008@163.com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