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logo

龙下乡:强化扶贫民生资金监管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 龙下乡

    近年来,龙下乡重点把好“六关”,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与移民搬迁资金管理。
    一是把好廉政教育关,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认真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全乡乡村干部的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廉政意识和服务观念。全面实施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让廉政文化在龙下乡生根开花,营造“尚廉洁、知荣辱、明是非”的浓厚氛围。
    二是把好责任明确关,落实危房改造与移民搬迁资金监管责任主体。乡党委、政府落实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与移民搬迁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主体责任;乡危改办、扶贫办负责扶贫项目的验收把关,确保资金规范、安全、廉洁使用,防止弄虚作假;乡纪委开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各种问题。
    三是把好信息公开关,促进群众掌握危房改造政策。通过编印册子、召开村民大会和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策标准、公开举报电话、公开受理单位,公开指标分配及资金发放情况,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支持鼓励广大群众依法举报、依法维权,对群众各种举报,我乡确保做到高度重视并及时受理,认真核实并严格保密。
    四是把好资金管理关,确保资金阳光规范运行。坚持专款专用原则,严禁任何乡村干部自行将资金挪作他用,变更资金用途;严禁以编造虚假补助对象、实报少支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骗取、套取资金;严禁以任何形式将补助资金私存私放,对农民个人的直接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严禁乡村干部直接接触和代领代办。
    五是把好制度落实关,建立资金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备案制度,对所有涉及危房改造与移民搬迁中的资金政策、资金文件、分配方案和使用发放等情况,全部及时报乡纪委备案;建立公示制度,对所有涉及危房改造与搬迁移民资金的政策、依据、名称、来源、范围、对象、数量、标准、分配、发放、使用以及办理程序、时限要求、实施单位、监督电话等内容,都做到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建立检查制度,定期组织全面检查、专项督查、分类自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资金使用、管理、发放情况进行检查。
    六是把好执纪执法关,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把乡危改、扶贫等岗位干部列入廉政风险重点防控;对群众的反映和举报,做到有件必核、有案必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资金以及在资金管理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加强对已查案件的解剖分析,对症下药,健全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关闭
赣州市全南县12388举报网站入口>>
清风全南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地址
qnlz2008@163.com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