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logo

县民政局“三个”结合促进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2011-09-05   来源: 县民政局
     县民政局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以来,坚持把查找廉政风险点当作风险防范的关键环节来实施,全体干部职工把视野、触角深入延伸到各个股室和具体岗位,做到股室和个人岗位风险清楚明了,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教育制度监督就落实到哪里。在具体实施中,坚持以下“三个”结合促进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一是以点面结合查找风险点。以“自己找、大家提、领导点、逐级把关”等多种形式,以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优抚抚恤、社团登记、专项资金支出等岗位为起点,认真开展了查找岗位职责风险点工作,有效增强了查找风险点的准确度,基本上做到了“全、准、实”。经认真查找,我局初步查找各项业务风险点22个,同时在第一次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进行了反复查找,通过第二次查找,新增风险点6个。最后,经局班子成员反复商议、集体定夺,最终确定局各个业务岗位风险点30个。
    二是将增强风险意识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紧紧抓住查找“制定措施”这个关键环节,针对确定的风险点,采取了自己找、大家帮、领导审的方法落实。通过个人在局办公会上陈述,制定各项防范措施101项,制定工作流程图16个。同时将每个人确定的风险点和制定的防控措施,在局廉能风险防范工作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向全局作出公开承诺,强化监督制约,健全了岗位制度、考勤制度、重大事项会审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城乡低保听证制度、城乡低保三级联审制度等各项制度13项,细化了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从而形成了科学严谨实用的制度管理体系。
    三是将廉能建设和重点业务、重点人员相结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在实际工作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四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审批和保障金的发放、救灾救济资金和款物的发放、干部的选拔任用、行政审批项目等业务列为防范和监督的重点。同时,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财务人员作为监督重点,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将自身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方面、执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风险予以重点监控。并将修订的业务流程,风险点、防范措施、工作制度汇编成册,以方便监督和查阅。目前,结合南昌青山湖区民政局人员冒领医疗救助款案,认真吸取管理教训和加强对制度的完善。通过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工作的方式,收到了“以廉促政”的联动效应,带动了全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闭
赣州市全南县12388举报网站入口>>
清风全南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地址
qnlz2008@163.com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