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logo

浅析“村官”腐败防治对策

发布日期:2013-06-04   来源: 国家预防腐败局
    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干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有些农村干部不勤政、不廉政、不公正、不务实,甚至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阻碍了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其危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治。

  

  一、“选”、“育”并重,全面提升农村干部素质

  

  村级组织及村级干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选好、用好村干部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严格选举程序,保证人民群众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使选举权,选出真正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村干部;要严格选用标准,坚持选用德才兼备、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办事公正、作风扎实、清正廉明的人为村干部。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廉政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促使农村干部准确把握《规定》要求,自觉遵守《规定》;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注重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既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农村干部廉洁奉公,又要充分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效提升村干部素质。

  

  二、“纠”“建”并举,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关注民生,加强对农村热点和焦点问题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涉及民生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纠正发生在农民身边的刁难群众、坑农、害农、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要紧紧围绕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章立制,着力提高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扎实做好村务和党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农村经济事项招投标管理,有效减少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三、“监”“管”齐抓,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管理监督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执行农村干部勤廉双述、廉政谈话、经济责任审计、村民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围绕村干部“勤政、廉政、公正、务实”,开展勤廉指数测评;扎实推进在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在村设立便民代办点,着力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严守群众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农村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与农户结对帮扶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保证村务监督机构依法行使监督权,促进村级事务规范管理。

  

  四、“防”“查”结合,促进农村干部廉洁履职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注重预防、关口前移,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切实做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处村干部挥霍浪费集体资财、贪污挪用公款、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认真帮助案发村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有效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

  

  五、“严”“爱”相济,调动农村干部积极性

  

  对农村干部要严格要求,促使他们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职,公正办事,务实为民,切实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也要关心爱护农村干部、尊重农村干部,要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关爱,村级组织人少事多,涉及多方面的工作,要多指导多帮助;村干部在工作中出现问题要多提醒多打招呼;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提高村干部的报酬,解决好村干部待遇偏低问题,要积极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特别是要解决好村干部的医疗、养老等问题,切实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关闭
赣州市全南县12388举报网站入口>>
清风全南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地址
qnlz2008@163.com
欢迎来稿